芋頭饅頭

2010010915:34


自從跟朋友學會做包子饅頭後 我家的早餐除了麵包 蛋糕類之外(還沒學會 而且配備不足)

 

大多是自己做的  一方面~安全 衛生 ~ 另一方面~省錢

 

幾乎每天都會埋在麵粉堆裡 總是補足一堆麵粉在家裡 隨時想做就做 還蠻好玩的

 

媽媽有位朋友在賣芋頭 於是我請媽媽幫我買了幾條來做(我不太會挑)

 

芋頭饅頭的材料:芋頭1個*中粉600g*糖7大匙*酵母粉1/3茶匙*老麵100g*鮮奶或水300g

 

  做法:1.芋頭切丁(絲)蒸熟備用

 

         2.其它材料混勻 揉成麵糰 揉至光滑程度時加入芋頭揉勻(表面抹少許油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3.放置醒約1.5小時 (發至2倍大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4.桌面灑上中粉 將麵糰分成2份(較好操作)沾些中粉防沾黏  稍揉壓出空氣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擀麵棍擀平呈長方形 由長向捲起  成一長條狀(像瑞士捲般)分切小段

 

         5.放在烘焙紙上入蒸籠中(記得要保持間格 會膨脹)繼續醒40分鐘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6.開中火水滾後開始計時12分後將蒸籠蓋掀開一小洞繼續蒸3分鐘後熄火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7.熄火後不可馬上打開 靜置8分鐘後 整個蒸龍一起移開爐上 再等5分鐘後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才可打開取出(防止熱脹冷縮)   

 

這些是用另一種花捲方法 裡面我加了地瓜餡/葡萄乾做成的 也不錯吃喔~

 

其實可隨自己喜好變換材料 只要麵糰和製作過程中的細節多加注意 都可做出美味的成品

 

老麵是參照Carol的做法:中粉120g*溫水80g*鹽少許*酵母粉1/4茶匙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將所有材料揉勻甩打成光滑麵糰 靜置室溫6-8小時或放入冰箱冰隔天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不完的可分小塊放冷凍 需要時取出室溫軟化後方可使用

 

***我試過加老麵和沒加的 結果是有加的吃起來比較好吃 (我爸說的)

 

我的酵母粉是:速發酵母 所以不用太多 各牌的酵母粉用法不一 請記得參照說明